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案例 > 开展羌族运动项目 激发学生运动激情

开展羌族运动项目 激发学生运动激情

2011年05月30日 15:27:55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2000

                开展羌族运动项目 激发学生运动激情

                                                                                           北川中学 吕先波

          体育与健康的教学在学生的成长与成才过程中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体育与健康教学的顺利进行可以促进学生的身体健康,让学生拥有强健的体魄,体育与健康教学的顺利进行关系到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兴旺。其次,体育与健康的正常开展能保证学生心理方面的健康,能够拉近学生的人际关系,为学生之间的正常交往提供平台,让学生之间增加沟通交流的机会。最后,体育与健康活动的开展,让学生回归到人类最本能的竞争拼搏中,适应激烈的对抗竞争,培养学生坚毅的性格,形成不畏艰难勇于争先的优秀品质,保障学生以后参加工作,步入社会仍具有很好的适应性。但是怎样去实施体育与健康的教学才能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取的理想的教学效果呢?

  整个中小学体育课程的实施分为义务教育阶段体育课程和高中阶段体育课程。作为高中阶段体育与健康的教学,存在与义务教育阶段教学的很多不同点。其一,学生身体、心理方面的发育特征与义务教育阶段有明显不同,进入青春期的学生身体发育基本成熟,第二性征出现。尤其是女生因为害羞,会懒于运动,对体育课产生排斥,影响课堂教学的正常进行。其二,学生的理解能力和认知水平与义务教育阶段相比有很大的提高,常见的运动项目学生认为无趣,不能有效激发学生参与运动的激情。其三,作为高中阶段的学生易对新奇事物产生浓厚的兴趣,课堂上开展一些少见的运动项目可以有效提高学生参与运动的积极性。

  就我们学校自身而言,作为民族地区的一所高中,我们学校具有其他学校无法比拟的资源优势。传统的民族运动项目(推杆、押加、锅庄)作为校本课程,通过在课堂上的展示教学,激发起学生浓厚的兴趣。学生从最初的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学生通过直接参与来感受民族的文化,通过参与运动锻炼身体,强健体魄,通过参与把本民族的文化发扬光大。让学生从校本课程的接收者转变为引导者,推动民族运动项目校本课程的顺利开展。是什么因素激发了学生的运动兴趣,提高了课堂效率呢?

  通过自己的认真思考,我总结为以下几点;

  首先,少数民族的运动项目之所以能激发起学生的兴趣,是因为它是本民族文化的象征,像锅庄运动,羌族锅庄运动发展到今天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了。“羌寨锅庄”,即沙朗,也是一种“锅庄”舞蹈,是羌族人祭祀时必跳,后经发展,这种祭祀舞蹈被慢慢取消,但每逢羌族人节日的时候人们还是会跳起“羌寨锅庄”这种舞蹈,然后边吃边舞。以庆祝重要的节日。随后这种形式被用于羌人招待重要的宾客。羌族“锅庄”既是一种运动项目,更是一种民族文化精神的寄托。学生对本民族的文化具有难以表达的感情。参与进来,展示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的民族,把本民族的文化发扬光大。就是对本民族文化最好的感情表达方式,也是推动校本课程顺利开展,激发学生运动激情的不懈动力。

  其次,少数民族的运动项目能引起学生兴趣的另一个原因是具有很强的健身性和观赏性。锅庄舞姿矫健,动作挺拔,既展舞姿又注重情绪表现,舞姿顺达自然,优美飘逸,不但体现了羌族人民纯朴善良、勤劳勇敢、热情奔放、彪悍的民族性格,而且有一定的力度和奔跑跳跃变化动作,动作幅度大,具有明显的体育舞蹈训练价值和锻炼价值。

  最后,民族自豪感也是激发学生参与民族运动项目的主要原因之一,羌族传统的运动项目,像(推杆、押加、锅庄)都是先辈们从生产劳动中总结出来智慧的结晶,是先辈们勤劳朴实的侧面反映。学生以浓厚的兴趣参与民族运动项目,是对先辈们智慧结晶的尊重,是对本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是对本民族传统文化自豪的体现。为本民族文化精神的传承发扬起了重要作用。

  总之,作为民族地区的高中体育课程教学,我们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编纂适合自己课堂教学的校本课程,在课堂上开展锅庄、押加、推杆等充满民族特色的运动项目,取得了很理想的教学效果,能够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心里健康和良好的社会适应性。也为民族运动项目的传承与发扬起了推动作用。在课堂教程的安排中要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在这里与同仁们共同分享自己的教学心得,同大家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北川中学 吕先波)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