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北中 > 每当国旗升起

每当国旗升起

2012年09月27日 21:48:03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1876

                 每当国旗升起

                                                                    北川中学教师刘少林

小时候从课本和老师的故事里知道“国旗”是烈士用鲜血染成的,冥冥之中生出一种敬畏。待到镇上上中学时,在只有奏唱国歌却没有国旗升起的开学典礼上,全校师生洪亮的声音让我血管紧收,肌肉紧绷,油然而生一种敬意。后来走上讲台为人师,参加升旗仪式时,竟对身边那些无所谓的满不在乎的举止有一种厌恨与憎恶。不知为什么,“国旗”在我心中竟如一位凛然不可侵犯的女神,圣洁而光艳。我喜欢国歌也喜欢升旗仪式。

我一直都庄重严肃地参加升旗仪式,这与平时生活中的我判若两人。但在最近三年里,我对升旗竟有些畏惧了。地震后的第一次升旗、温总理亲临开学典礼的升旗竟让我无法抑制自己,瞬间心热眼潮,泪水滚到了嘴角。站在国旗下,思绪如奔泻的山泉、奔腾的野马,国歌响起,脑海里闪现出的是咆哮的黄河,冒着枪林弹雨的勇士,于生死不顾的先烈,祖国多娇的山河,被蹂躏后不可遏制地爆发的民族,直至当下国难后的民族大爱,……,心中翻腾出的艰难与伟大、屈辱与自强、激愤与自豪都在我的每个细胞里膨胀、爆发。

我真正明白了为什么天安门广场每天都有如潮水般的人去观看升旗仪式。那层层叠叠的人群围成了重重人墙,男女老少都那么急切地期待,你挤我攘、你前我也前、前心贴后背地。无论是天寒地冻的严冬还是高温不下的酷暑,孩子们安安静静地,老人们泪流满面地……

我想只要是一个血肉之躯,或多或少都有这样的感受。如今站在国旗下,总觉得飘扬的旗帜如一位不言不语的却能窥探灵魂的并给人引路的大师,更觉得她如站在我身后不远处的密探,我的一举一动都在她的视野范围内,就像孙猴儿在如来的法眼,让我心惊肉跳惶恐不安。

我们经历了大难也沐浴了大爱。可我们在同胞的呐喊声和爱心海洋里,等待是一种折磨,安乐是一种慢性自杀。况且巴金也早就教导过我们:生命的意义在于付出,在于给予,而不是在于接受,也不在于索取。我不是文学爱好者,拙劣的文笔难以描述一直隐藏于我内心深处的责任感,只是踏踏实实地尽本分教书育人,希望讲台下的学子在多年以后因我的教诲而懂感恩,知回报。

升旗仪式,对我与我的学生无疑都是一堂堂鲜活的政治课,而且不需要说教与理论。在这里,我们可以净化灵魂;在这里,我们能为生命添彩,在这里,我们的血液里融入了爱国情怀,生活学习的动力。我们无愧于天地,无愧于国旗、更无愧于自己。我身后的学子即使不能成为社会的栋梁,但也能挺胸做人,埋头做事,心灵不欠债,光明磊落地做有志气有尊严的北川中学人。

编辑:唐高平
上一篇:我想北川了
下一篇:不倒的防线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