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北中 > 感恩,让我们从多包容开始

感恩,让我们从多包容开始

2012年11月15日 17:07:37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2336

          感恩,让我们从多包容开始

                                文章来源:北川中学教师   邱瑾

    时光如流水,弹指间我们搬进新学校已有一段时间,从进校的那一刻我们就知道:感恩的话题将是重生的北川中学永恒的主旋律!他不会因时光的流逝而渐行渐远,他应该像香醇的美酒,时间愈久,香味愈浓!慈爱的温爷爷在和我们的三个学生谈话时也提到:北川的学生一生都要感恩回报!
    是的,感恩二字对于我们每一个北川中学人都要铭刻于心,更要付诸于行!感恩,是一种对恩惠心存感激的表示,是每一位不忘他人恩情的人萦绕心间的情感。学会感恩,是为了擦亮蒙尘的心灵而不致麻木;学会感恩,是为了将无以为报的点滴付出永铭于心。譬如感恩于为我们的学校建设给予关心、付出心血的一切人事,感恩于为我们的成长付出毕生心血的双亲,感恩于辛勤教育我们的老师,感恩于关心鼓励我们的朋友,甚至感恩于路人的一个善意微笑……
    可是,当看到北川中学贴吧里的唇枪舌战,埋怨指责,我心中充满了痛心,惋惜和惭愧:这本应是一个向关心爱护我们的人士展现着青春与朝气,创新与奋斗,活力与生机的思想与精神碰撞的阵地,可是,映入眼帘的,除了不满,指责,抱怨,好像并没有看到应该展现的哪怕一丁点的内容!我痛心同学们展现青春的盲目,惋惜同学们张扬个性的茫然,惭愧自己言传身教的不力。亲爱的同学们,你可知道,感恩,包容也是一种处世哲学,是生活中的大智慧。人生在世,不可能事事顺人意,时时合人心,种种不满,不合人意,都需要我们公正,包容的看待,豁达地处理。这时,是一味地埋怨指责,从此变得消极,片面?还是对学校,对老师,对父母,对生活,对身边的一切满怀感恩,给予包容,真诚、坦然的面对?英国作家萨克雷说:“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感恩,包容不纯粹是一种心理安慰,也不是对现实的逃避,更不是阿Q的精神胜利法。感恩、包容是一种歌唱生活的方式,它来自于对自我的净化与博大,来自于对一切美好的希翼与追求,更来自于对生活的爱与希望。而我们因为曾经的一切,让我们每一个北川中学人应该更懂得生命与信念,爱与希望的不易与可贵!  在水中放进一块小小的明矾,就能沉淀所有的渣滓;如果在我们的心中培植一种感恩,包容的思想,则可以沉淀许多的浮躁、不安,消融许多的不满与不幸。每一次,当《感恩的心》一响起,我的内心就会立即庄重神圣,涌动一触即溢的感动.如果说,爱与责任是人类最崇高的情感,那么,因爱与责任而生的感恩、包容之心则是爱与责任的升华:当爱与责任成为一种鞭策,当感恩与包容成为一种自觉,当我们能正确、坦诚的面对种种不顺,时时不合;当我们能多包容更广阔的看待一切的不完美,真诚的感恩、包容他人,我们的生活,学习将因此而更加美好!感恩不仅仅是为了报恩,因为有些恩泽是我们无法回报的,有些恩情更不是等量回报就能一笔还清的,唯有用我们纯真的心灵去感动、去铭记、去永存,才能真正对得起给予我们恩惠的所有人!
    同事们,同学们,希望我们大家能乘着感恩的风帆,用“五爱”、“八讲”武装自己,用积极的心态,从多包容开始,抓住美好的时光,努力学习,开心生活,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关心我们的人!成为一个有能力感恩,有能力回报的北川中学人!    曾经,北川中学因为灾难而扬名,坚信在不久的将来,在党中央,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下,在全球爱心人士的关爱下,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必将以“独立不惧,坚忍不拔”的内蕴精神而立世!(文/教师邱瑾)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