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北中 > 理智爱国,振兴中华

理智爱国,振兴中华

2012年11月15日 17:20:36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2749

                理智爱国,振兴中华
                                                      北川中学教师 陈嫦丽

早上好!今天,我们站在鲜艳的国旗下,迎接新的一天、新的一周。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这是崭新的一天,如同每天随着国旗一起冉冉升起的太阳。我们每个人在中华民族的大家庭里幸福地生活,在神州大地上自由地呼吸,茁壮地成长。
    但是,我们有没有想过,如果有一天,我们失去了这和谐的环境、这平静的生活,那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大家也许都了解近来的局势,由于日本前段时间错误的言论、行为,激起了整个中华民族的义愤。很多学生、市民走上街头,表达自己的爱国热情,向日本表达中国人民不屈的意志和坚定的决心。可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一幕幕出现了,就我们绵阳,两个日系汽车4S店被砸,多辆日系汽车被毁,甚至因为有日文字母的港资餐馆也难逃劫难……绵阳城的交通一度瘫痪。同学们,这是我们想要的爱国吗?这样的爱国游行,与其说在表达我们的爱国热情,毋宁说是为日本右翼分子攻击中国、欺骗日本民众增加口实,授人以柄。日本右翼分子更乐于看到我们中国乱作一团,因为,他们不甘心他们世界经济第二强国的帽子戴到了我们中国的头上,他们不愿意看到一个强大的中国出现。
    同学们,在我们冷静下来的时候,请一定要认真反思。怎么样的爱国诉求才是最理智的?日本松下有一位高官说过:即使我们不去拜靖 国神 社韩国人也不会买我们的产品,但不管我们再怎样的去拜靖 国神 社,中国人照样会买我们的产品。为什么会这样呢?那是因为我们技不如人,我们没有掌握很多科技的核心技术。技不如人就应该虚心学习,就应该奋发图强,就应该迎头赶上。这样的目标,靠我们去喊口号就可以实现吗?这样的目标,靠我们去游行就可以实现吗?答案是唯一的:不行!我们要做的是,理智爱国、振兴中华。
    作为像老师像学生这样的一群普通人,什么样的行为才是真正的理智爱国呢?我认为那就是:
    当国旗在校园冉冉升起时,你肃然起敬的表情便是对爱国最好的诠释;
    当垃圾在校园的某个角落平躺时,你弯腰捡起的背影便是对祖国最美的回答;
    早自习的时侯,爱国精神在大家琅琅读书声中而发光;
    课堂上,爱国精神在大家炯炯目光中闪现;
    与老师与同学迎面而过时,爱国精神在你甜甜的问候中放出光彩;
    和老人同过马路时,爱国精神在你温柔的搀扶中吐露芬芳;
    走上工作岗位,爱国精神就是兢兢业业、不断创新……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在心里呼喊,理智爱国,振兴中华!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文/教师陈嫦丽)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