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北中 > 北川背景

北川背景

2012年11月27日 17:29:12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2170

 

北川县

绵阳市为四川省辖市,位于成都平原北端,距省会成都90公里,全境呈北西——南东向宽条状,长约282公里,宽75-125公里。其坐标为东经103°45′--105°43′,北纬30°42′--33°26′,全市面积20249平方公里,辖6县(安县、北川、平武、梓潼、盐亭、三台)1市(江油市)2区(涪城区、游仙区)。市区(涪城区、游仙区)建成区面积为70平方公里,全市总人口为533万人,其中城区人口约65万。市界东接广元、南充,南连遂宁,西邻德阳、阿坝洲,北抵甘肃陇南。绵阳是川西北重要的新兴工业城市,重要的科研、经济、交通中心,被誉为川西北第一重镇”,城市规划区地处中纬度丘陵地区,属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自然条件优越,涪江、安昌河、芙蓉溪三江交汇于此。

“五•一二”汶川特大地震将中国唯一羌族自治县北川的县城夷为平地,遇难人员逾两万,经济遭受巨大损失。北川灾后重建受到中央高层的高度重视,五月二十二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重返北川考察时称“一定要再造一个新北川”。

据北川县志记载,北川建县最早可追溯到北周武帝天和元年(566年),已有1445年历史。在漫长的岁月风雨中,北川县名、治所多次变化,新中国成立时,县治所位于禹里乡。

2009119日,省政府同意将北川羌族自治县安昌镇的常乐、红岩、顺义、红旗、温泉、东鱼6个村所属行政区域析出,设立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永昌镇人民政府驻红旗村。永昌镇距老县城23公里,距绵阳35公里,现辖顺义、温泉、红旗、东鱼、常乐、红岩6个村,60个村民小组,4883户,11955人,幅员面积25平方公里。

北川新县城位于安昌镇以东约两公里处,处于永安镇与安昌镇之间,距离老县城23公里,北川新县城紧邻安昌河,依山傍水,自然条件优越,可建设用地8平方公里左右,该处地势平坦,自然条件极佳,非常适宜城镇建设,有利于北川灾后重建和未来的发展。根据规划,调整后的新北川将新增土地二百八十三平方公里,人口达二十二万人。

 2010925日,山东援建项目全部竣工,新县城整体移交。建成后的北川新县城将由山东援建方整体移交给北川。移交结束后,新县城将正式启用。据了解,北川新县城总体预算为153.7亿元,其中首期总投资95.5亿元,包括市政基础设施、保障性住房、公益性服务设施等六大类218个项目。

 新北川的发展形势

2008-2010年:重点在于安置人口、恢复功能、启动园区。新县城总人口按3万人控制。集中建设近期核心区,立足开发一片,形成一片,重点建设核心区,同时为中远期发展构建骨架,注重民族特色风貌培育。近期重点恢复县城的居住、医疗、教育、商业、文化、行政等功能,初步具备为北川县域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的能力。

2011-2015年:重点在于集聚人口、完善功能、彰显特色。在完善核心区的同时,进行近期拓展区的建设,重点建设滨河地区,城市中心区以及丘陵区。通过职业培训,教育移民促进北川山区人口进一步向新县城流动,新县城人口规模按5万人控制。

2016-2020年:重点在于提升地位、拓展功能、服务周边。作为中国惟一一个实现特大地震灾后整体异地重建的县城,新县城在实现其标志性的历史意义的同时,努力成为中国小城市发展的典范。通过旅游接待设施的进一步开发建设,增强新县城对区域旅游资源的综合管理能力,扩大游客接待和综合服务的覆盖范围,做实区域旅游接待中心的城市职能。到2020年新县城总人口达到7万人,总用地面积7平方公里。

城市总体布局为一廊、一环、一带、一轴。一廊为安昌河河谷生态廊道;一环为沿新北川大道和新川路形成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环;一带为永昌河城市景观带;一轴为包含羌族特色商业街、抗震纪念园和文化中心等重要设施的城市空间轴线。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