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办学 > 望月怀远 诗意人生

望月怀远 诗意人生

2015年10月08日 14:52:51 访问量:4203

——北川中学2015级绵中班举行中秋诗歌朗诵会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928日,既望之夜,北川中学2015级绵中班的全体师生以诗歌的名义,相聚紫荆礼堂,共同品味中秋,凝望亲情,见证才华,分享温暖。这个夜晚是诗的海洋,是爱的江流,是少年的激情飞扬,是青春的闪亮登场……这,更是现代对古典的遥想。

本次中秋诗歌朗诵会旨在以文化经典来涵养自身、提升民族自豪感,以活动为载体来增强班级、年级的凝聚力,同时展现新一代学生朝气蓬勃的青春风采。活动从策划、组织到实施完全由2015级绵中班学生会独立承担,每个班级均精心组织、认真准备,活动中同学们更是用自己充沛的情感、声情并茂的朗诵、自然得体的表演感染着自己与观众,让在场的每一个人均沉浸于或“美”或“自由”或“朦朦”或“激情飞扬”的悠远而为迷人的诗歌意境之中。

北川中学刘亚春校长在朗诵会的开幕致辞中,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认同,他强调教育的目的应该是让学生全面发展,而高中阶段就是学生全面发展的关键时期;同时他指出真正的教育应该是快乐的学习,乐学才能乐知,而活动就是最佳的育人载体。

在朗诵会结束时,北川中学副校长、绵中班执行校长苟文彬作了以“望月怀远诗意人生”的即兴演讲,他为同学们的表演喝彩,同时也为学生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希望:“人生就像建金字塔”,艰辛而美好的高中生活正是建设的黄金时节:每一天静心的学习,每一次仔细的清洁,每一次认真的运动,每一次大胆的登台,每一次勇敢的尝试,每一次辛勤的付出,都是在为自己准备“巨石”。同时希望每位同学都能保持仰望的姿态:仰望父母,获得力量;仰望远方,仗剑勇往;仰望星空,怀抱梦想。祝愿每位同学把自己人生的金字塔修建得牢固漂亮!演讲结束时更巧妙的朗诵的节目名称组成了一段话送给大家:在这《春江花月夜》我要《歌颂父母》我要《赞美》《祖国》《但愿人长久》共书《美丽的神话》但我更要《赞美》青年虽是《平凡之路》但你们《以梦为马》抓住每个《风雨机遇》《擦亮青春》《你从那个地方走来》《你从那个地方走来》我们将一起奔向未来我相信青春有这《奇妙能力》因为你们是《人间最美四月天》!苟文彬校长以其儒雅的风度和文采飞扬的演说,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刘亚春校长、张定文书记、苟文彬副校长、李学燚助理、何海灵主任、袁开尧主任、陈安双主任及高一年级和学工处团委会的管理团队。同时特邀北川中学语文教学名师袁秀华老师及高二学生会成员担任本次活动的评委。

附苟文彬校长在2015级北川中学绵中班中秋诗歌朗诵会上的致辞全文

老师们,同学们:

“十五的月儿十六圆。”在这个既望之夜,我们以诗歌的名义,相聚北川中学紫荆礼堂,共同品味中秋,凝望亲情,见证才华,分享温暖。这是诗的海洋,这是爱的江流,这是少年的激情飞扬,这是青春的闪亮登场。这,更是现代对古典的遥想。

同学们表演的每一个节目都有一个“关键词”。享受着今晚的中秋诗歌盛宴,我也想到了两个“关键词”。

第一个是“中秋望远”。“中秋”,一个如此美好的词汇,一个让心温暖的节日。“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让我们无比感念家庭的幸福、亲人的团聚。然而,人的一生,尤其是青年求学时代,与家人恐怕更是聚少离多。离别父母,外出求学,你们就像放飞的风筝,飞得再高再远,与父母亲人的感情也像那根线,永远紧紧相连。今天,你们离开父母亲人,在美丽宁静的北川中学读书。你们的身后,是他们一双双热眸的牵挂和期望;你们的前方,是辽阔的蓝天和浩瀚的海洋。“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这里,让你们飞翔;青春,让你们闪亮。中秋望远,我愿同学们不仅望见父母的思念,不仅望见家人的辛劳,更望见自己肩头的重担,望见人生之路漫漫。

你们刚刚开始艰辛而美好的高中生活,你们正步入求学时期的黄金时节。正如我在“加油高三”会上对高三同学所说的,“人生就像建金字塔”。今天的你们,就是在为自己人生的金字塔累积一块块巨石。每一天静心的学习,每一次仔细的清洁,每一次认真的运动,每一次大胆的登台,每一次勇敢的尝试,每一次辛勤的付出,都是在为自己准备“巨石”。当时间到了,你们的人生金字塔就会呈现出各种各样的形状。我衷心希望,我们每个人都保持仰望的姿态:仰望父母,我们获得力量;仰望远方,我们仗剑勇往;仰望星空,我们怀抱梦想。我衷心祝愿,你们把人生的金字塔修建得牢固漂亮!

聆听诗歌,让我想到了第二个关键词——“诗意人生”。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必定是我们的汉语;而汉语中最美的必定是诗歌。意象是自然开在我们眼里的花朵,,平仄是天地敲击在我们心头的鼓点,意境是宇宙对我们的春风化雨,情感是神灵与心灵的交相辉映。一首诗,或者是一幅画,或者是一支歌,或者是一个故事,又或者是一段历史。它可以打通人与自然、人与天地、人与上苍、人与历史的联系,它更可以打开人与人的心门。今晚,虽然我们的朗诵技巧还有待提高,我们的节目编排还可以打磨,但这些瑕疵在诗歌面前,都微不足道。

我们吟诵诗歌,我们聆听诗歌,我们品味诗歌。诗是我们共同的语言,诗是我们会心的一笑,诗是我们心头的一热,诗是我们头脑灵光的一闪。诗人荷尔德林说:“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我们不是诗人,但我们一样可以吟唱美好,我们一样可以活出诗意。高中生活自然是辛苦的,但在日复一日的学习中,我们也可以品味探究思考的快乐,我们也可以收获突破难题的兴奋,我们也可以珍惜同窗情谊的宝贵。我们还可以看云,看草,看山,看水,与自然对话,与天地往来,最后回归内心,“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获得一种豁达,一种通透。

“少年情怀都是诗。”我们甚至可以拿起笔,来书写这种美好,来创造我们的诗意。刘禹锡说:“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金秋九月“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来吧,同学们,让我们来读诗,学诗,写诗。让我们用诗意的心,擦亮青春,点亮人生!

生命多么需要被照亮!顾城说“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诗人巴尔蒙特写道“为了看看阳光,我来到这世上”。而海子也告诉我们:“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我们每个人心中都应该有一个太阳。而诗歌,就是它最耀眼的光芒,为我们照亮前方。它也会像一粒种子,播撒在我们心间,随时光静静绽放。人生处处有精彩,用心,皆为艺术。我相信,对你们一生有用的,不仅仅是大学,也绝不仅仅是文凭,还有那一颗拒绝平淡,追求精彩,拥抱自然,热爱生活的诗心。

最后,我用今晚同学们表演的节目名字,写了这样几句话,送给你们:

在这《春江花月夜》

我要《歌颂父母》

我要《赞美》《祖国》

《但愿人长久》

共书《美丽的神话》

但我更要

《赞美》青年

虽是《平凡之路》

但你们《以梦为马》

抓住每个《风雨机遇》

《擦亮青春》

《你从那个地方走来》

《你从那个地方走来》

我们将一起奔向未来

我相信

青春有这《奇妙能力》

因为

你们是

《人间最美四月天》

编辑:孙培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