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说 > 整治“吃空饷”先治“特权病”

整治“吃空饷”先治“特权病”

2014年12月16日 10:15:04 访问量:2757 作者:陈小静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集中治理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堵上蚕食财政资金的黑洞。会议指出,财政供养人员编制是刚性约束,“吃空饷”则是对公共财政资金的蓄意贪占,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人民网12月12日)
  近年来,媒体不断爆出各地机关事业单位存在吃空饷的问题。陕西丹凤县园林绿色管理所3名职工入职两年多,未见其上过班,其中1人为县林业局长马某的爱人。还有一些官员,违规为自己还在上中学的孩子办理招工手续,一边上学,一边拿着工资。在今年进行的专项整治工作中,截止9月25日全国共清理清退吃空饷人数为16万多人,其规模之大,人数之多,令人侧目。
  吃空饷的现象古来有之,《明史·袁崇焕传》:“文龙一匹夫,不法至此,以海外易为乱也。其合众老稚共四万七千,妄称十万,且民多,兵不能二万,妄设将领千。”也就是说,士兵只有四万七,却报十万,吃了一倍的空饷。
  古往今来,不管吃空饷的手法如何,但其权力异化的实质是一样的。说白了,吃空饷是一种特权病,需要一定的权力作为支撑,是一种权力阶层的特殊“福利”。从诸多案例中,可以发现,能够享受“吃空饷”待遇的,大多与有权力的领导“沾亲带故”,普通老百姓不可能与这样的“好事”沾上半点边儿。
  因此,治理吃空饷,最为关键的是要向特权开战,治一治“特权病”。一方面,要从制度上增强对权力的约束和监督,压缩“操作空间”,让一些人即便是有“吃空饷”的冲动,有追求不法利益的想法,也没有可以操作的空间。另一方面,要加大惩处力度。国家财政资金是纳税人的血汗,对于不劳而获的贪占,不仅要追缴违法所得,按相关制度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行政责任,而且还要依照国家的法律法规追诉其法律责任,让其受到应有的惩罚,以儆效尤。
  整治吃空饷,斩断的不仅是蚕食财政资金的黑手,而且还是建设廉洁政府,提高政府公信力,促进社会公平的“民心工程”,是权为民所用的本质回归。
  可以断言:特权消除之日,即吃空饷循迹之时!
编辑:孙培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