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孝——为人的根本

孝——为人的根本

2014年10月29日 10:00:10 来源:高2012级9班 唐余瑶 访问量:3558

近日学习《陈情表》,我深深感佩于李密一次次拂违圣意辞官,坚持留在家中侍奉祖母的孝行。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孝是我国的传统美德。在中国古代,无论多大的官员,父母去世,都须守孝三年,非国家危难不可夺其情。若有官员违背,必遭律法严惩和社会舆论挞伐。即使贵为天子,也须谨守孝道。传说中的远古帝王尧把帝位传给舜,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舜以德报怨,孝行感天动地。汉文帝刘恒,母亲薄太后卧病三年,他常目不交睫,衣不解带,悉心照料,母亲所服的汤药,他亲口尝过后才放心让母亲服用。而木兰替父从军,董永卖身葬父,江革行佣供母等故事,也一直作为美谈千古流芳。可见,“孝”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做人的根本。

反观当今社会,孝道和孝行却越来越有一点“物以稀为贵”的意思了。前不久还看到一则报道:一老人照料孙子不周,导致孙子“龙体欠安”,结果招致儿媳责骂,并且还被儿媳赶出家门。浏览报纸、网络等媒体,类似的虐老“新闻”比比皆是,实在不得不叫人感叹世风日下,人心不古!

什么是孝?上“老”下“子”是也。“子” 尊重孝敬 “老”,自然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常言道“尊老爱幼”,“尊老”与“爱幼”本该是对等的,任何一方也不可偏废。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如果我们因为对子女的溺爱而抛弃对父母长亲的尊重和孝道,难道就不怕儿女长大后也如此对待我们吗?还有一些人,以为自己做“啃老族”天经地义,一旦父母老了,就视其为累赘,不好好赡养他们,甚至还虐待他们,恨不得他们快快死去,这样自私冷酷的人还算人吗?孟子说:“无父无君,是禽兽也。”我想说的是,不忠不孝,禽兽不如!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孝,乃人伦之常。孝道,任何时代都不能丢弃。怀孝心尽孝道,既是每个人为人之根本,也是每个公民最起码的义务和责任!

编辑:孙培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