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北中 > 教师与学生

教师与学生

2012年12月06日 10:33:00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2539

教师应该与学生打成一片,成为朋友呢;还是与学生保持一定的距离,以师者身份站在学生面前。若选择前者,那么教师又该如何去平衡师者与朋友这两个角色?

我想要回答这个问题,还是应该回到我们新课程的一个理念上——那就是教师应当成为“平等的首席”,因为是“平等”的,所以,老师和学生应该是彼此互相尊重、可以平等交流、可以说知心话的“朋友”;但同时你又必须是“首席”,你应当主导整个的教育教学活动,而不是“与学生打成一片”,这就决定了你必须与学生在知识上,在认识上,在思想上,在方法上,甚至在态度上,你应该与学生之间保持一定的“优势”,不能听之任之,更不能一味地被学生牵着鼻子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老师和学生之间有一定的距离也是正常的,因为你毕竟不是他的普通朋友,你是师者和长者,是他们学习甚至是人生的领路人。

有的人习惯于对问题作非此即彼的划分,这其实是人的思维二元化的一种表现。他们会认为,如果老师与学生之间有了距离,他们就不可能成为朋友。反之,如果他们能够做朋友,他们之间就不能够有距离。其实,想想我们的周围,想想我们自己,我们也会有各种各样的朋友,朋友之间,能力、水平、素质、身份、地位,甚至是话语权都不可能平等,我们所有的,其实仅仅是人格上的一种平等,是彼此的相互尊重。我们相互之间在不少地方可能是有距离的,有时这种距离不但不会影响我们的交流和交往,相反,可能为我们创造相互交流、学习和借鉴的条件,使我们能够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可见,只要这种距离不是遥不可及,只要彼此还能够相互欣赏和尊重,那它就不会成为我们成为朋友的一种障碍。

其实,有一些现在很流行的观点,事实上是需要仔细商榷的。比如:有人认为老师应该是学生的第二任父母——这样的观点其实是混淆了家长和教师的角色,于是才有了一些老师错误地认为自己只要出发点是好的,那么家长能够使用的教育手段自己都能够使用。事实却并非如此,只要我们细心思考一下,就不难发现,教师角色和家长角色是有许多明显的区别的。混淆了这两种不同的角色,就会犯许多不应该犯的低级错误。再比如前面说到的老师应该与学生的关系问题,老师和学生应该能够彼此尊重,互相把对方视作朋友,但如果因此进而认为师生之间就不应该有任何的距离,就完全应该“打成一片”甚至成为“两小无猜”似的亲密伙伴恐怕就过了头了。如果我们持这样的观点,那我们就不可能再成为“平等的首席”,也在事实上放弃了教师应该有的主导作用。

所以,师生之间的关系,在我看来,应该是亦师亦友。师生之间,应该能够做朋友,但并不需要刻意去追求一种“打成一片”、 “亲密无间”或者“过从甚密”的关系,适当的距离感,对老师的的崇敬和尊重其实是维护教育的有效性的重要条件。

                          唐高平  推荐

编辑:唐高平
上一篇:一节好课的标准
下一篇:北川中学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