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沙龙 > 人生的本质就是想得到和怕失去

人生的本质就是想得到和怕失去

2014年12月10日 15:52:50 访问量:3423 作者:付秀银

 人生如戏,戏说人生。人生如梦,梦见人生。人生如戏,在这场戏里,我们扮演着什么角色?生,旦,净,末,丑。你是哪一个?人生如梦,夜半惊醒时,我们得到什么感悟?佛曰:人生如处荆棘丛中,心不动,则身不动,不动则不伤;如心动,则人妄动,则伤其身痛其骨,于是品尝到世间诸般痛苦。面对风花雪月,才子佳人,谁能不动心?面对黄金白银,荣华富贵,谁能把持得住?人有七情六欲,月有阴晴圆缺,便上演这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红楼梦。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红楼梦。幕起,春意盎然,人头攒动。幕落,花褪残红,人去楼空。

       世人看人生,不过是盲人摸象。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在俗世凡尘里,又有几人能大彻大悟。我们不断地握手,却又不得不经常放手。未得到的想得到,得到了的怕失去。我们不停地想得到,却又不得不在怕失去里煎熬。

       纵观人的一生,想得到和怕失去,贯穿始终。它们是万花筒中的三棱镜,是万花筒的心。旋转时,万花筒产生了五光十色的幻像。我们处在其中,时而欢乐,时而悲伤,时而幸福,时而痛苦。酸甜苦辣,悲欢离合,无所不有,而每人又不尽相同。这就是人生。

       我们看人生,不过是雾里看花,水中望月,痴人说梦。谁又能看个清楚,说个明白!因为我们就在其中,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谁是旁观者呢,也许就是佛吧。我们看月,月有阴晴圆缺。我们看太阳,太阳不过是个大圆盘。看星星,星星像眼睛。而真的月呢,只圆不缺。真的太阳呢,大得不敢想象。真的星星,更是神奇得不可思议。我们所见的万物无不如是。

      我们即是井底蛙,苹果虫,宇宙间的一个小细菌。观宇宙,看人生,就是盲人摸象,瞎子点灯。我们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说到底,是个彻头彻尾的幻象。你说呢?

编辑:孙培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