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案例 > 以感恩之心创造生活

以感恩之心创造生活

2011年06月03日 11:56:57 来源:北川中学 访问量:2029

                                            以感恩之心创造生活

                                                     北川中学 方林

          生活需要一颗感恩的心来创造,一颗感恩的心需要生活来滋养。

   ——王符

   相信许多人都不会忘记“5·12”那段被迫得几乎不能呼吸的经历,地震的那一刹那仿佛将我们的幸福全部带走,无情的剥夺……但,人间是充满大爱的,来自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爱,迅速将我们包围。于是,我们的生活有了充足的氧气,可以自由呼吸,可以尽情享受这浴火之后重生的幸福。幸福之余,往往会有人忘记了氧气的存在。

   古语云:鱼知水恩,乃幸福之源也。幸福,其实很简单,有别人的关心与帮助是一种幸福;以感恩之心、之行回报社会与他人也是一种幸福。他人无私的帮助,其实就是我们努力学习与生活的动力。“爱国、感恩、勤奋、朴实”北川中学正是用这八个字感召着学校近三千名师生,让我们学会工作,学会学习,学会用实际行动去诠释感恩。

   很长一段时间,我也曾迷惑于何为感恩?但当看到,学生坐在宽敞的教室里认真的学习,在操场上尽情的跑着、跳着,老师耐心的解答学生的疑问时,我终于明白,感恩其实就在我们的身边:用心做事,做好自己份内之事,力所能及之事,这其实就是最大的感恩。千百年以来,孟子就以他“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儒学思想,教导我们如何回报社会。当我们能力有限时,不让父母为自己操心,这就是最大的孝顺;不成为无所事事之人,这就是回报社会。当我们有能力时,“显父母”才是孝之终也;帮助他人才能彰显感恩的魅力。

   我时常对自己的学生说:“感恩是美德中最微小的,忘恩负义是品行中最不好的。”因为我在提醒他们的同时也让自己记住:今天的一切都来之不易,我们不能做忘恩负义之人,更不能做麻木之人,不能觉得什么都是理所当然。“珍惜援建成果”也是感恩的一种方式。半年时间过去了,北川中学的墙壁上没有一个脚印,没有一个球印;宽阔的校园看不到一个被人随手扔掉的垃圾;每一棵树上都悬挂着同学们用心做成的认养牌……北川中学的师生正用这最为朴实的行动来珍惜祖国对我们的关爱,用行动捍卫着北川中学的尊严。

   “没有感恩就没有真正的美德”卢梭的这句话让我想起了曾经看过的一段文字:“人的一生就是感恩的一生,我们淋浴着别人的恩泽而来。感恩是我们一生的使命,要理解父母的养育之恩,师长的教诲之恩,朋友的帮助之恩,社会的关爱之恩,祖国的呵护之恩。”是啊,人活于世,首先要感恩父母给予了我们生命并抚养我们长大成人;成长过程中,要感恩老师给予我们知识和爱护;溶入社会,要感恩所有曾经给予过我们帮助、曾经鼓励过我们的人.......一个懂得感恩并懂得回报社会的人,才能真正成长为栋梁之才。何谓厚德载物?唯有品德高尚的人才能在人生道路上得到庇护和尊重。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感染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人,但我从不奢望每一个人都像蜡烛一样,用燃烧自己的方式来照亮他人;因为感恩是一种生活中的智慧,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学生认真学习,老师踏实工作,这其实就是感恩,最好的感恩。

   “生活需要一颗感恩的心来创造,一颗感恩的心需要生活来滋养。”用实际行动来打造自己感恩的生活,让生活来壮大自己感恩的心,这样我们就能成为幸福之鱼,自由的呼吸充满爱的氧气。 (北川中学 方林)

编辑:唐高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川公网安备 ICP证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北川中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蜀ICP备15009152号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常乐街1号
办公室座机:0816-6198882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